大树

只拖不坑,真的!

【明家日常小故事】明台日记——大哥偏心 5

4月20日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星期日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小雨

大哥偏心,今天是春假的最后一天,我让大哥陪我玩儿,他让我去学习,但是他却带着阿诚哥玩儿,呜呜呜……他还说我字写得不好,罚我抄50遍,我要告诉大姐!


吃完饭,阿诚又缠着明楼要写字,明楼怕他累着,让他休息一会儿,明台也过来拉着他玩儿,阿诚看了看明楼,见他点头才跟明台去了。

玩了不久,阿诚又回书房找明楼 ,说自己休息好了,明台在后面探个小脑袋进来喊,“阿诚哥,你别写了,陪我玩儿吧,都写了一天了。”阿诚回头,“我都玩儿这么久了,不能再玩儿了。小少爷,你也一起练字吧。”明台摇摇头,“阿诚哥你慢慢写”,然后一溜烟儿跑了。

明楼看着两个小的截然不同的反应,点头又摇头。阿诚站明楼面前,等着他抱,明楼却不伸手。

“大哥,我能再练会儿字吗?”

明楼看自己的书,不理他。这几天被明楼宠惯了,阿诚完全不知道明楼也会生自己的气,以为他没听到,去拉他衣袖。明楼看着书,也不看他,直接开口。“刚开你叫明台什么?”语气冰冷,让阿诚愣住了。

“大哥,我错了。”

“知道自己哪里错了吗?一来就认错。”

“我肯定做了什么事情惹大哥生气了,阿诚不乖,大哥罚我吧。”明楼本想发脾气吓他,结果他可怜兮兮的口气让明楼脾气没发就消失的无影无踪。

明楼转头去看他,阿诚低着头,望着自己的脚,手不安的扭动衣角,就好像刚让王妈洗完澡抱到明楼房间时的样子。明楼被这个样子给惊着,生怕真把阿诚吓到了,赶快伸手去抱他。阿诚躲了一下,可还是乖乖让明楼抱起来了。

那一下躲,让明楼终于知道,几天时间,看起来一切正常的阿诚根本不是看起来的样子,这么小的孩子却这么懂掩饰自己的内心,之前吃得苦究竟有多可怕,明楼不敢想,不愿想,只想着以后就好了,再大的冰山也有融化的一天的。

把阿诚紧紧搂在怀里,明楼想道歉,又想着自己刚才还没教训他的事儿,心里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反应。毕竟还是个18岁的青年,从小也是衣食无忧的长大,虽说中途遇到家庭变故,父母早亡,可终究家境殷实,又有个姐姐照顾,遇到阿诚这样的孩子,明楼第一次觉得没了把握。

不管怎样,还是得说,明楼收了脾气,柔声的开口。

"阿诚,你叫我什么?"

“大哥。”

“那明台是你的什么?”

“是我弟弟。”

“那你刚才为什么要叫他小少爷?”

“我……”阿诚遇到不知道怎么说的事情,就选择不说,明楼拿他没办法。

“阿诚,你记住了,既然你叫我一声大哥,这家里你就是我弟弟,不管是谁,你都只用这个身份面对他,听到了吗?明台身上毛病很多,都是大姐太宠他了,以后你作为他哥哥,要帮我管着他,别让他乱来,别让他闯祸。他要敢欺负你,你就告诉我,我自然有办法收拾他。”

“好的,大哥,我记住了 。"

"知道自己哪里错了吗?"

"知道了!"

"以后你就直接叫明台的名字,家里都这么叫。"

"好的 !"

"阿诚,刚才大哥是不是把你吓着了?"

"没有,我做错了事,大哥教训我是应该的。"

"阿诚呀……"明楼在心里暗自叹了口气,终还是没有再开口。阿诚太懂事,懂事的让人心疼。以后再说吧,急不来,急不来。

"大哥你叫我,怎么又不说话?"

"没事了,就是想叫叫你。来吧,你练字吧。"

阿诚笔直的坐在明楼的腿上,专心的练字,明楼自己把书拿着,靠椅背上看。阿诚练的很专心,小小眼睛瞪得圆圆的,小手用力握着笔,关节都有些发白。

明楼看了会儿书,又看看坐自己腿上专心练字的阿诚,看着他专心的样子,感觉他像在写什么大作,但是伸头一瞧,就能看到他只是在专心的写着“十”字。明楼觉得他可爱,伸头去揉他头发,阿诚用左手挥了挥,嘴里说着大哥别闹,头也不回,手上也不停下。明楼放下书,坐直身子,两手放在桌上,把阿诚围在自己的手臂范围内,右手抓住他写字的手,左手伸过去把他的笔给抢了。

阿诚这才回头,眼睛瞪得圆啾啾的望着明楼,一脸疑惑,"大哥你做什么 ,我练字呢。"刚说完,还没等明楼回答他,就接着说:"是不是我写的不好,大哥不高兴了?"

明楼把笔放下,把他抱在胸前,”阿诚,以后对自己做的事情要有自己的判断,不要用别人的反应来判断自己的对错。如果你觉得自己做错了事,就算我不责骂你,你也应该反省和改正,如果你觉得你没有做错,就算我说你,就算任何人说你,你也一样可以坚持自己的想法,但是你要说出理由,好吗?“

阿诚似懂非懂的点点头,小脑袋点的像小鸡吃米,把本来严肃的明楼给逗笑了。

”好啦,今天练了这么久,不用练了。做事情要讲究循序渐进,急于一时是不可能成功的。大哥给你读书好不好?“

”好呀,好呀,最喜欢听大哥读书了。上次大哥给我读的好好听。“

”上次?“明楼想起来上次的普希金,惊讶的问阿诚:”上次读的书你听懂了?“

”没听懂呀!“

”那你说好好听?“

”就觉得大哥的声音好好听,书里的东西听起来也好听。虽然听不懂,但就是觉得好。大哥,你说我什么时候可以学会认字呀?等我学会了,我也读给你听。“

”很快你就会学会了,阿诚这么聪明,肯定一学就会。大哥今天还读上次那本书好不好?“

”好呀。“

读了会儿书,阿诚伸手去指书上的字问明楼,这是什么字 ,哪是什么字。明楼耐心的一一回答他,还给他说每个字是什么意思,可以怎么使用。两个人就这么来来去去的居然玩到九点。听到家里钟响了,明楼才发现时间过得好快。之前每次配明台玩儿,明楼都觉得度日如年,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折磨,现在陪着阿诚,时间倒是快的吓人。

”阿诚,你该睡觉了。”阿诚被明楼带着去洗漱,回来明楼帮他脱了衣服,看着他像个蚯蚓一样扭到被子里。“阿诚,你给我多吃点”,明楼每次看到他瘦成那个样子就心疼得很,嘴里就忍不住嘱咐,才两三天而已,这句话他都说了五六次了。

“大哥,我每顿都吃好多好多。”

“好了,知道你乖,快睡吧。”

“大哥,能再给我读一小段吗?”

“好。”

也许是累了,明楼才读了几句阿诚就睡着了。


第二天起来,天下起了小雨,今天是春假的最后一天,第二天明楼就要上课了 ,明楼本来想带着阿诚出门逛逛,下雨只好放弃了这个想法。

早上吃了饭,阿诚又缠着明楼要写字 ,还去找了个小凳子,这样就可以站在凳子上写字,不用非要坐明楼腿上了。明楼这下解放了,但是他又觉得自己不想要这个解放。这个弟弟这么可爱,自己就爱抱着他看他写字。

阿诚把凳子搬到明楼旁边,站上去就高了一些,刚好可以看到桌上的纸张也可以写字。阿诚挨着明楼却不靠在他身上,站的笔直,望着桌上的宣纸。

“大哥你今天能教我点新的东西吗?”

“好 !”

明楼伸手就把阿诚自己腿上坐着,问他凳子去哪里找的。

“我让王姨帮我找的。”

“有没有跟她说谢谢?”

“我说了。”

”嗯,阿诚乖。有大哥在的时候你还是坐大哥腿上,大哥以后去上课,你一个人在家里的时候你再用小凳子吧。“

”大哥,你什么时候去上课,我能跟你一起去吗?“

”阿诚你也要上学,去明台的学校,过几天手续办下来你就可以去了。明天大哥和明台都要去上学了,阿诚在家也要乖乖的。“

”好的,大哥。“

今天明楼又教了阿诚撇和捺,阿诚虽然始终写不出那种苍劲的感觉,但练得认真无比,明楼就陪着他,自己看书。

明台一个人玩的无聊,外面下雨又不能出门,就跑进房间来找明楼,刚开口让明楼和自己玩儿就被明楼喊着去练字。

阿诚牢牢记得明楼昨晚给自己说的,以后要帮着他管教明台,也跟着明楼说:”明台,快去练字吧,你要乖,哥哥姐姐才会喜欢你。”

明楼看阿诚那个稚声稚气的说明台的样子,觉得贴心 ,就说明台:“看你阿诚多爱学习,不像你,就知道玩儿。”

明台心里苦呀,本来之前有个大哥管着自己就够可怜了,现在来了个阿诚哥,本以为以后有人陪自己玩儿了,但是看样子这是第二个大哥啊,而且一天练起字来都不要命的 ,以后日子可怎么过呀?

明台呀,苦日子还没开始呢,以后阿诚哥管的死死的时候,打又打不过,说又说不过,你才知道什么叫苦。

明台被明楼叫着,又不敢不去,本来明楼这几天带着阿诚没空理他的,这些好了,自己送上门去。明台耷拉着脑袋,默默回房练字。那练字都是老规矩,写好三篇拿过去看,写得好就算过关,写不好的字,直接罚写,具体多少遍,根据明台写的好坏程度来定。

明楼守着阿诚写字,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,觉得平时烦人的雨天也变得舒心起来。自从阿诚来了这个家,明楼就觉得什么都舒心起来,他自己倒好像没有注意到。

上午阿诚练了一上午,十字倒是练出个简单样子了,下午午睡起来,明楼还是抱着阿诚练字,看了会儿书,又看着阿诚,明楼发现一件事。自从第一次自己教阿诚写字的时候说了,写字的时候一定要身子挺直有个样子之后,阿诚连平日不写字的时候也挺直着腰杆,像颗挺拔的小白杨,立得直挺挺的。

明楼这人其实也有些别扭,你要怎样他就偏不。平时明台贪玩儿,明楼就非要逼着他学习看书,现在阿诚一腔热情想要好好练字,他就想去逗他。

“阿诚,别练了,我们出去看雨吧。”

“阿诚,别练了,我们休息会儿吧。”

“阿诚,别练了,我们去看会儿书吧。”

“阿诚,别练了,我们去吃点东西吧。”听到吃这个字,阿诚终于抬起了头 。

明楼就知道这招对他最管用,把他放在地上,站起来牵着阿诚已经举起来等着自己的小手,就往厨房走。王妈在准备晚饭,听明楼说要吃东西,就拿了些小点心出来放在客厅。

明楼让阿诚坐在沙发上,阿诚做的笔直,手放在腿上眼睛盯着吃的不转眼。明楼拿手在他眼前晃了晃,阿诚才转头去看明楼。

“大哥,我可以吃吗?”

“你先回答问题,答对一个题就吃一块。”

“好!”

明楼问了些这两天教他的关于写字的要点,阿诚答的又快又好。明楼知道阿诚肯定都记得很牢,就想找点问题考考他。明楼进房去拿书,走之前还嘱咐阿诚不准偷吃。阿诚怎么敢偷吃,只是明楼看他盯着食物的样子,就想打趣他。

明楼拿出昨晚那本普希金的诗集,指着昨晚教过阿诚的字问他是什么,明楼本以为阿诚不会记得,哪知道阿诚竟然都记得,阿诚已经吃得饱饱的,但明楼考自己的东西他都记得,玩的高兴还是兴致勃勃的等着明楼出题。

明楼不服气,指了一个没教过的 ,阿诚看了半天,气呼呼的抬头望着明楼 ,“大哥耍赖,这个字明明没教过,你怎么也来问我。”

明楼哈哈哈大笑起来,阿诚又说他:“大哥,你不能这样的,这次也要算我赢。”

“好好好,算你赢,你吃一块。”

两个人正玩得高兴,明台听到声音从楼上下来。刚好看到两人笑闹的场景,明台本来练字就练的委屈,这下更委屈了。

“大哥,你们玩儿也不叫我。大哥偏心 ,只带阿诚哥玩儿,不带我!”

“明台,过来吃点东西吧。字写完了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那你下来干什么?'

明台刚准备走过去,收了脚步又往楼上走 ,大哥你偏心,你偏心,你偏心!

"明台,你要吃点心吗,我让王妈给你端点上去?"

"不吃,谢谢大哥。"

明台终于把字写完了,最后几个字写的有些潦草,被明楼说了一顿罚他抄50遍。刚好明镜回来,明台扑明镜怀里就开始哭。"呜呜呜呜……大姐,大哥偏心,他带阿诚哥玩儿不带我,还罚我写字。呜呜呜呜……"

明楼在旁边直摇头,"怎么,字没写好还有脸哭?给大姐告状也没用,快去好好写!"

明镜对这个场景有些无奈,明楼教育明台是严厉,她一向是知道的,这明台自己舍不得管,也就平时明楼管得住,不然这个家里就没人能收拾他了。明镜把明台抱着,哄他,明楼在旁边看着气不打一处来,看着乖巧的阿诚更是觉得生气。

"明台 ,这么大个人了,不准动不动就哭。哭也没用,罚抄的字都得写好,不写完不准吃晚饭。"明镜瞪了明楼一眼,明楼就收了声默默坐在沙发去了。

明镜把明台拉到他房间去,哄好了还是让他把字写了才带着下来。阿诚看着明台下午没有吃点心,一直记挂着,手里抓住一块最喜欢的蝴蝶酥等明台下来赶快递给他。明台拿过来吃了,就又对着阿诚笑,还阿诚哥喊得可爱。

阿诚学明楼伸手去摸明台的头发,给说他要乖乖的,大哥就不会罚他了。明镜和明楼看阿诚的样子,嘴边都泛起了笑。明镜想明台还是可爱的,就算有的时候皮了一些,总归还是可爱的 。明楼想阿诚真是懂事,和明台一比,更是懂事,有这么个弟弟,真是自己最近最幸运的事情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对的,大哥就是偏心,偏心,偏心 !

我就喜欢大哥这么偏心!哼!

评论(16)

热度(10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